close

  □本報記者王春
  □本報通訊員
  謝敏敏朱銀彪
  “倪警官,我是吳某,我出來了,想過來當面對你說聲謝謝。”2014年11月26日,吳某刑滿釋放,出獄後第一個電話打給了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公安分局福全派出所民警倪崇暉,但被婉拒。
  11月27日,吳某再次打電話,又被婉拒。
  “我找倪警官,他的名字我說不上來,我只是來向他說聲謝謝。”12月1日上午,幾經周折,吳某終於來到福全派出所。
  見到倪崇暉時,吳某淚如泉涌。倪崇暉堅持幫助毒販家庭的故事就此傳開。
  事情發生在2012年5月,當時倪崇暉配合禁毒大隊抓捕毒販,四川人吳某是其中一名被抓的販毒人員。
  幾次審訊下來,吳某拒不交代問題,倪崇暉查到他有前科,也因販毒被抓過。一次審訊時,吳某突然變得很激動,用頭撞牆,為穩定吳某的情緒,倪崇暉跟他拉起家常。
  吳某漸漸打開了話匣子,他說上一次出獄後,本想重新做人,可因為有案底,工作難找。老家的房子沒錢修,快塌了,一家老小隻能借房子住。父親生病住院,女兒還在讀小學,老婆又在鬧離婚。
  “我也不想再販毒,可家庭負擔重,沒有辦法,我不能坐牢,我進去了,家裡的父母和女兒沒人養。”說著說著,吳某突然大聲哭起來。
  “你不用擔心,我會儘力照顧你的家人。”當時,倪崇暉雖然覺得吳某販毒很可惡,害了其他人,但他的家人是無辜的。
  審訊結束後,倪崇暉再也沒見過吳某,但他卻從此沒放下吳某的家人。為了打消吳某家人的顧慮,他沒有說自己是警察,只說是吳某的朋友。
  28歲的倪崇暉手頭並不寬裕,但兩年半來,每個月的10日,都會按時給吳某老家寄500元,從來沒有落下一次,即便人不在紹興,也會委托同是警察的妻子幫忙匯款。
  除了寄錢,倪崇暉還經常會發短信鼓勵吳某女兒認真學習,而她也稱倪崇暉為叔叔,與他分享學校里發生的一些事情。
  “倪警官帶給我一家的不僅僅是每月500元錢生活費,其實是輓救了我,輓救了我一家人。”吳某滿懷感激地說,目前,他已在老家勞務市場找工作,“只有自己重新站起來,才是對倪警官最大的報答”。
  從媒體上獲悉倪崇暉的善舉後,由阿裡巴巴公益“天天正能量”參與設立的“最美浙江人基金”,決定獎勵倪崇暉兩萬元。
  而倪崇暉說:“這筆錢用來繼續資助吳某一家,直到他找到工作。如果到時候獎金還沒用完,剩餘的錢用於公益事業,資助貧困孩子。”
  (原標題:別擔心,我會儘力照顧你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uuckciuzs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