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SD記憶卡北京8月24日消息(記者溫飛)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近,一項名為“冰桶挑戰”的公益活動在迅速 “走紅”,國內明星、大腕紛紛登場“濕身”亮相,截至8月21號,“冰桶挑戰”話題在新浪微博閱讀量已超過10億次。
  8月22號,就在民政部呼籲“冰桶挑戰”應避免娛樂化傾向的第二天,自稱為“陳低碳”、喜歡以慈善家身份示人的陳光標在微博上展示了自己完成“冰桶挑戰”的照片和視頻。在微博上,陳光標自稱完成了一項在冰桶蹲30分鐘的新紀錄,稱有人若能超越他就捐款。陳光標是這麼說的:“今東森房屋天標哥在冰桶里蹲了30分鐘,誰能挑戰標哥30分鐘的記錄,標哥捐100萬,有效期6天。冰桶里的水幾乎沒有浪費,晚上做員工餐使用。”微博還附帶相關圖片、視頻,截至目前轉發已2.4萬次、評論1.7萬次。
  然而,陳光標的這一舉動卻引發了網友們的質疑。首先就是冰塊的真假。在陳光標發佈的照片和視頻中,可以看到一部分體積較大的冰塊是由大冰砸碎的,另一部分則是外形規整的小冰塊。新浪微博實名認證為“新浪微公益愛心團成員”的才讓多吉在微博中說,“從桶里倒出來淋頭時,小冰塊就是沉底的,是假的。” 才讓多吉還在微博中上傳圖片,指出陳光標所用冰塊應為廠家直銷亞克力仿真冰塊。對此,陳光標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獨家專訪時回應,大的冰塊是從火葬場買來的,而小的冰塊則是用公司冰箱里的microSD冰格自製的:
  陳光標:冰塊肯定是真的,當時有5、6家媒體都在現場,不可能是假冰。被質疑的小冰塊是我們公司的模具自己製作的,不可能是假的,mSATA當時有媒體在現場見證,大家都看到的。
  此外,有網友也從人體承受度質疑陳光標在撒謊。微博名為“鋼鐵俠”的網友表示,人體在0度冰水混合物中的存活極限只有幾分鐘,即便是美軍海豹突擊隊員,獃10分鐘也是極限了。視頻只有一種可能,開頭小桶向頭上倒下的是30度以上的溫水加假冰塊,最後向錶面鏟的的確是真冰塊,但因辦公室出租為入溫水不斷融化所以需要不停往裡鏟。對此,陳光標回應說,當時在現場有多位記者見證了他的記錄,但是對記者具體的身份,陳光標表示不方便透露:
  陳光標:我們可以看世界上在冰凍的裡面獃了5個小時的人那又怎麼說?有5個小時,有3個小時的,在冰凍裡面待了四五個小時、兩三個小時都有,你在網上查一下都有啊,我的體能就是這麼好!對不對,誰不相信,我再蹲的三十分鐘,讓他捐個一千萬,我在三十分鐘冰水裡面蹲一次給他們看一看唄,他要說我這個冰是假的,讓他自己弄冰水,我就蹲個三十分鐘沒問題,讓他捐一千萬我就可以去蹲。
  那麼,人體在0度冰水混合物中的存活極限到底有多久?為此,記者也採訪了醫學專家。
  醫學專家:正常人身體接觸0度冰水混合物的環境,如果時間長的話,比如1、2個小時,可能會造成一定的傷害,皮膚會慢慢變型或壞死。但是對正常人短時間內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另外,人的身體差異性很大,平時有這種高寒地區耐寒鍛煉的,他的耐受力就會長一些。沒有這種鍛煉的或者保護措施的,耐受力就要差一些。
  陳光標說,他參加“冰桶挑戰”的目的是要讓更多人關註漸凍人症,也是為了讓這個活動能告一段落:
  陳光標:因為我做環保,平時提倡要節約用水、用電,很多人在這樣傳下去,對水的浪費太大,所以我做出這個冰桶挑戰的最終目的是讓更多的人關註漸凍人,挑戰極限,我在冰水裡面坐了30分鐘,這是主持人計時的。我想把後來者的挑戰極限通過我這種方式全部做完,想更多的人宣佈冰桶挑戰到此結束,不要再搞了,再搞下去浪費水太大。
  而對於此次捐款的數額,陳光標表示暫時不便透露:
  陳光標:捐錢數目暫時是保密的。據我在網上看到瞭解,目前是第一的。我對所有的批評質疑都無所謂,我要有所謂就不做了。我要做就不怕任何的質疑聲和批評聲。  (原標題:冰桶挑戰被指造假 陳光標:冰塊絕對真 體能絕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uuckciuzs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