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恰逢雙周末,這在大城市意義重大———不少考生、家長認為道路會寬敞些,路上車會少點。自2003年高考將7月改到了6月以來,至今11年,有兩年高考恰逢雙周末,一年逢“單周末”。2003年、2008年,高考恰逢周六、日,2009年高考的時間則為周日、周一。其他年份的高考,都在工作日進行。(《廣州日報》6月6日)
  多年來,筆者一直呼籲將高考時間從6月7、8日調整到6月的第一個雙休日。教育部門也曾回應稱,對此進行調研,但一直無下文。今年高考再次“恰逢”雙休日,又給高考放在6月的第一個雙休日提供進行“實證”的機會,期望教育行政部門能正視“實證”取得的經驗,真正重視來自社會的調整高考考試時間的呼聲。
  其實,在以前兩次高考恰逢雙休日時,筆者也提到這個話題,當時的考試情況,確實比放在非雙休日好———交通情況良好,考試組織成本也減輕———但有關部門還是不為所動,其理由大致有,這隻對大城市有影響,對中小城市或農村地區來說無所謂;調整考試時間,不便於大家記憶;再就是,由於放在雙休日,家長更方便陪考,助長了不良的“陪考風氣”。
  這些理由極為勉強。放在雙休日既然可以改變大城市考試狀況,就證明有積極作用,為何要拿小城市、農村地區改變不大說事呢?高考這麼重要的考試,如果時間明確調整到雙休日,學校、老師、家長、學生會記不住嗎?———我國其他國考,諸如研究生入學考、公務員考等,就放在雙休日,學生卻沒有因記錯時間而忘記考試的———至於“陪考”,這是高考制度製造的社會焦慮,放在非雙休日家長還是會請假“陪考”。
  把高考時間放在雙休日,當然並不能緩解社會的高考焦慮,但卻是為考生(及家庭)提供人性化的服務,筆者一直認為,這種調整,有利無弊———不會影響考試的組織,只會方便考試的組織,包括安排教室、安排老師監考;不會增加考試的成本,只不過把時間提前幾天;而且,從國家考試的組織看,放在某個月份的某一個雙休日,已是慣例。我國教育部門一直提到,要推進高考的社會化改革,比如對於英語科目,就提到一年多次考,不放在統一時間考的設想,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固定高考統一考試時間呢?
  能解釋這一局面的,恐怕只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有關部門想以此維護高考的權威地位,所謂讓大家有共同的“高考記憶”,而其實,這種“權威”,不要也罷,高考改革的目的,是將轉變高考的功能,將其從基礎教育的指揮棒轉變為為教學和招生服務;二是政府教育部門懶政,不改維持原有局面總歸沒有責任,如果改得不好,出了問題,就是自己的責任,這不是負責任的態度。
  期待經過今年又一次雙休日高考實證後,教育部門能真正正視調整高考時間這一問題,事情雖小,但卻折射出教育部門是否具有服務意識,是否真心推進高考社會化改革。
  (作者系教育問題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uuckciuzs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