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納倫德拉·莫迪(左)在艾哈邁達巴德接受母親祝福。
  中新網5月17日電 綜合消息,經過逾1個月的馬拉松式投票後,印度大選結果16日出爐,在野印度人民黨在平民出身的領袖莫迪帶領下取得壓倒性勝利,改革派的莫迪將出任總理。
  外界關註莫迪上臺後的外交政策,分析認為,亞洲主要經濟體將是莫迪外交重點。印度《經濟時報》則稱,印美關係可能冷卻。主張經濟優先的莫迪在勝選後發表演說,聲言希望在10年內,將21世紀變成“印度的世紀”。
  印度選舉委員會16日公佈的人民院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僅印度人民黨自身便將至少獲得人民院543個議席中的272個,獲得絕對多數地位。而印度人民黨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更是可以掌控330多個議席。相反,執政國大黨只取得64席,很可能迎來史上最大敗仗。
  分析指出,人民黨將成為印度30年來首個單獨執政的政黨,將大大減少莫迪推行經改的掣肘,有助加快政策出台。
  甘地家族恐失祖傳議席
  點票開始後數小時,國大黨發言人舒克拉在新德里總部承認落敗,稱國大黨已準備好成為反對黨,同時諷刺莫迪為爭取選民信任,不惜信口開河亂作承諾。國大黨領袖拉胡爾在阿梅提選區只有輕微優勢,可能失落甘地家族代代相傳的議席,有報道指他在競選表現不濟,引起黨內不滿。拉胡爾和母親索尼婭表示會為落敗承擔責任。
  隨著結果逐漸明朗,全國不少人民黨支持者急不及待慶祝,莫迪中午在“推特”發表勝利宣言稱:“印度贏了!好日子來了。”據悉莫迪將在家鄉古吉拉特邦瓦多達拉選區舉行勝利巡游。新德里的人民黨員則希望他到當地,接受民眾英雄式歡迎。
  蜜月期或短暫
  現任印度總理辛格16日致電莫迪恭賀對方勝選,並會在17日中午辭職,交由莫迪接棒。
  報道分析認為,印度經濟嚴重放緩,人民黨以壓倒性優勢獲勝,反映民眾對國大黨過去幾年政績非常不滿,同時對莫迪和人民黨抱有極大期望。
  印度政治分析家喬杜里認為,人民不會給予莫迪很多時間,他上臺後必須儘快在經改上交出成績。孟買SBI基金管理首席投資官穆內特認為,莫迪將選擇組建一個規模小、能力強的內閣,以符合他主張的“小政府、更多管治”執政方針。
  但也有報道指出,獲得人民強有力委托的莫迪,不需擔心受其他政黨制約,今後可以放手改革。莫迪曾連續四屆擔任古吉拉特州首席部長,在他12年任期內大力吸引投資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因此莫迪很可能沿用過去在這個州的改革經驗,推動印度展開重大的經濟改革。
  莫迪承諾一旦中選,將在能源、公路和鐵路領域積極招商引資,以求振興經濟。
  印度當前正遭遇上世紀80年代至今最嚴重的一次經濟放緩,經濟增長率從兩年前的9%急速下滑到4.9%,通貨膨脹率達8.6%,是處在滯脹狀態,因此,要在短期內振興經濟並不容易。  (原標題:印度改革派莫迪將出任總理 亞洲或是外交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uuckciuzs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