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崇明與妻子阮麗明在武昌辛亥革命博物館,背後展出的是阮麗明的畫 梁超 攝
  其實我不出生在武漢,我出生在上海,3歲就隨父母定居比利時,一直在比利時生活和工作。上海在我的腦海裡很模糊,近幾年,武漢在我的腦海裡越來越放大。武漢雖然不及北京、上海的國際性,但卻充滿著讓人難以忘懷的人情味。
  我祖父魏宸組出生在青山區八吉府鄉,曾擔任過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去世後安葬在武漢。
  2009年3月,為了完成父親遺願交代的尋找祖父魏宸組墓地,我通過照會,請求中國外事部門協助尋找。後來聯繫上武昌的一個叔叔魏先明,得知祖父的墓地仍完好地保存在老家青山魏家灣村,從此與武漢結下不解之緣。
  2009年10月,我第一次踏上武漢這片熱土,同時找到自己的一些親人,第一次見到我的叔叔,還有我的侄兒王巍,從此把武漢當成自己的家鄉,隨後幾年我多次回武漢,感受武漢的溫暖。
  我在武漢期間,受到武漢海外聯誼會、市僑聯、市外辦、漢陽區等單位的熱情接待。近幾年來,我每年回來都住上好幾十天。
  我先後到過東湖、黃鶴樓、歸元寺,我非常喜歡武漢的飲食,武漢的飲食能代表武漢的文化,熱情、奔放等,每次回來後我都會品嘗武漢的街頭小吃,如糊湯粉、熱乾面、精武鴨脖等,最令我難忘的是歸元寺的雲集齋素菜館。
  大概是2010年的一次,市僑聯有關人士帶我到歸元寺參觀,中午又邀請我去雲集齋素菜館就餐,真讓我大開眼界,原汁原味,青菜有清甜味道,小涼菜很精緻。
  讓我記憶尤深的是素包和排骨藕湯,素包跟一般包子外表看上沒有多大差別,但是吃起來,口裡滿嘴香味,裡面都是青菜、粉條,還有就是排骨蓮藕湯,那排骨幾乎以假亂真,連“骨頭”都能吃,香溢撲鼻,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吃那麼好的排骨藕湯。
  在國外這麼多年,我本人也以素食為主,現在很多國家都推行素食,素食對身體健康尤為重要,希望武漢在素食方面有所突破。在比利時有1/6人口已經或正在考慮成為素食者。悄然傳播的素食文化,使得素食越來越成為一個全球時尚的標簽。素食,已經成為一種全新的環保、健康生活方式。
  魏崇明
  人物
  名片
  65歲。現任比利時國際機關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妻子是著名華裔畫家阮麗明女士。1974年,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學德語碩士。1984年他以優異成績考進比利時外交部,成為比利時外交部史上惟一華裔大使級外交官。歷任比國駐非洲加蓬大使、駐聖多美大使、駐韓國大使和駐朝鮮大使。
  互動參與
  如果您的海外鄉親對武漢有鄉愁記憶,請他與我們聯繫。
  電話:18971130737
  郵箱:377260393@qq.com
  如果您對魏崇明先生有話說,或者對武漢的素菜館有特別的記憶,請致電長江日報報業集團駐漢陽首席記者汪文漢,電話:13971406002;或@長江日報新浪微博。  (原標題:武漢充滿讓人難忘的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uuckciuzs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