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代麗麗)一年一度的北京社會藍皮書——《北京社會發展報告》上午發佈。
  藍皮書對北京市的社會階層結構、新生代農民工、重點村城市化建設等矛盾突出的社會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新中間階層”的概念,認為白領人群已經成為北京的“新中間階層”。
  人口
  3個常住人口中就有1個外來戶
  藍皮書提出,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北京市共登記常住人口1961.2萬人,與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相比,常住人口增加604.3萬人,增加44.5%,平均每年增加60.4萬人,提前10年突破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04年-2020年)》確定的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總量控制在1800萬人的目標。
  2010年常住外省市來京人口為704.5萬人,比2000年人口普查時增加447.7萬人,外來人口在常住人口中的比重已由2000年的18.9%提高到2010年的35.9%,即每3個常住人口中就有1個外來人口。10年來增加的常住人口中外來人口占74.1%,常住外來人口的大量增加是北京10年人口快速增長的主因。
  二孩
  想要二孩北京家庭不足四成
  藍皮書中一項基於在東城區和通州區調查的基礎上形成的《流動人口生育意願及與戶籍人口的比較研究》提出,被調查的流動人口呈現較為明顯的“二孩生育觀”,理想子女數為二孩的比例達到50.8%,其次為一孩,為45.7%,選擇不要孩子的為2.9%,理想子女平均數為1.49。
  針對戶籍人口生育意願的調查顯示,戶籍人口中更多人只想要一個孩子,比例為51.5%,想要二孩的為38.3%,選擇不要孩子的為9.5%,理想子女平均數為1.3。比較可以得出結論,戶籍人口呈現明顯的“一孩生育觀”,而流動人口的二孩生育意願要高於戶籍人口。流動人口明確表示要第二個孩子的比例比戶籍人口高16.6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從這些調查數據來看,從上世紀70年代中期,北京總和生育率就低於更替水平,進入低生育水平時期;進入21世紀,總和生育率始終處在低於1的極低生育水平。不僅戶籍人口生育意願低,流動人口也呈現明顯的低生育意願。其平均理想子女數只有1.49,顯著低於2.1的代際人口更替水平。其中,城鄉流動人口生育意願只有1.54,明顯低於農村人口1.93的水平,呈現與其他調查相同的結論,即遷移對生育意願降低有明顯作用,只有50%的流動人口有明確的二孩生育意願。
  階層
  白領成為北京“新中間階層”
  藍皮書中一項針對北京社會階層結構現狀的研究提出了“新中間階層”的概念。研究者認為,新中間階層是指不具有資本所有權卻有管理權的管理群體, 以及由技術人員、辦公室工作人員以及一般行政人員等構成的專業技術群體。他們也被稱為“白領”或“新中產階級”。
  北京的新中間階層主要包括各類企事業單位的經理人員、科研機構、大專院校等的專業技術人員。他們通過專業技術知識和管理才能取得勞動收益,在工作中擁有一定的自主權,是典型的新中產階級。
  北京新中間階層不僅要面臨激烈的職業競爭,還要應對城市快速發展和社會轉型所要付出的生存成本,工作壓力大、生活成本高、養老負擔重、住房和教育支出高等。近年來,生活在北京等特大城市的一部分中間階層往往成為轉型中的利益相對受損群體。
  收入
  家庭收入高低相差至少四倍
  這項研究認為,當前北京市已出現因社會貧富分化造成的結構緊張。從數據來看,2012年北京市統計年鑒顯示,城鎮居民20%低收入戶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6386元,20%高收入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65966元,後者是前者的4倍,而且相差的倍數近些年沒有縮小。這些數據僅限於家庭的貨幣收入,排除了資產收益等其他來源收入,如果綜合各種收入,實際收入差距可能更大。J205  (原標題:白領成為北京“新中間階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uuckciuzs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