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清泉在講述跟毛主席相見時的情景。本報記者 趙持 攝
  ■編者按
  今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日。為了緬懷毛主席的豐功偉績,表達社會各界人士對一代偉人的崇敬之情,本報今天起推出《韶山情思》專欄,選擇對一批主席家鄉韶山的幹部群眾或以前在韶山工作的同志進行訪談,通過他們發自肺腑的真情實感,表達廣大人民群眾對毛主席的深切緬懷和無限敬仰之情。敬請讀者關註。
  本報記者 曹輝
  47年前,毛澤東同志最後一次回韶山,他接見過的湘潭地委副書記兼韶山公社黨委書記熊清泉當時不到40歲。
  後來擔任過湖南省省長、省委書記的熊清泉如今已是87歲的老人。歲月在流逝,流不走的是他對主席無盡的思念和緬懷。在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前夕,記者沐著冬日暖陽拜訪了他。
  剛剛落座,熊老就要記者和他一起唱歌頌毛主席的經典老歌《東方紅》。“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呼兒嘿喲……”一曲道不盡心語,熊老又帶領大家唱《解放區的天》、《咱們的領袖毛澤東》、《瀏陽河》,情到深處熊老還打著節拍。
  熊老說,最讓他銘刻在心至今難忘的,是1966年毛主席最後一次回到韶山。
  1965年,省委任命熊清泉擔任湘潭地委副書記兼韶山公社黨委書記。“在韶山工作時,我總是盼望著,哪天能見到毛主席,並當面向主席彙報韶山的工作情況。”
  終於盼到了!1966年6月18日至28日,毛主席最後一次回到韶山,在“神秘的西方山洞”——滴水洞住了11天。熊清泉在山下負責保衛工作。
  “在那些日子里,我非常想向毛主席彙報韶山的工作,請求主席作指示,哪怕幾分鐘也行,可最終沒能如願,實在排不上,但我還是見到了毛主席並同他一起照了相。”望著那張珍藏了47年的老照片,熊老不盡的回憶和思念仿佛凝固在了韶峰腳下。
  “我最嚮往的地方是韶山,最仰慕的人是毛主席。”熊老深情地說,“我與毛主席見過幾次面,也合過影,回想起來,那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候。”
  每年的主席誕辰日前後,熊老都要舉家到韶山,在陳列館前坪的主席銅像前祭奠。今年是毛主席誕辰120周年,熊老再次來到韶山,瞻仰故居,拜謁銅像,再進滴水洞,爬上虎歇坪,眺望龍頭山。熊老感慨:“站在韶峰腳下的那一刻,我的思緒萬端。在韶山我就想寫點什麼,一直沒寫。後來當了市委書記、省委書記,也一直沒寫。一晃幾十年過去了,總想寫點什麼,可覺得毛主席太博大精深了,讓人始終無從寫起。”
  今年是毛主席誕辰120周年,我們怎樣來紀念他?熊老拿出剛剛出版的毛主席詩詞集冊《清泉書法》。
  在這本還散髮著淡淡翰墨馨香的冊子里,《賀新郎·別友》、《沁園春·長沙》、《菩薩蠻·黃鶴樓》……120幅書法作品筆力遒勁、跌宕流暢,每一筆都發乎於心,意蘊綿綿,似在訴說無盡的衷情。面對記者,熊老難掩內心的激動:“我想說的話都在這些詩詞中。毛主席的詩詞大氣磅礴,真情真性且又是對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真實寫照,我手書毛主席詩詞120首,並想刻印在120塊石頭上,以此紀念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  (原標題:韶峰腳下,無盡思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uuckciuzs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