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店華社北京12月1日電(新華社記者隋笑飛、李菲、孫鐵翔)這是廣大僑胞和歸僑僑眷萬眾矚目的時刻——
      室內裝潢12月2日,第九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將在北京召開。
      這是廣大僑胞和歸僑新成屋僑眷無法忘懷的五年——
      八買屋次僑代會以來,中國僑聯始終堅持為大局服務、為僑服務統一,堅持國內海外工作並重、老僑新僑工作並重,建好僑胞之家,凝聚僑界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與力量。
      服務工作大局,在促進我國現代系統家具化建設中作出獨特貢獻
      2013年10月18日,杭州。中國僑聯特聘專家董志勇教授就杭州發展模式作主旨報告,汪向東、段詠欣等5名中國僑聯特聘專家隨後以“中國夢·發展夢——助力杭州創新發展”為主題展開對話訪談,為杭州經濟轉型建言獻策。
      這是近年來中國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一個縮影。八次僑代會以來,中國僑聯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國家發展最需要、自己最能起作用的領域充分發揮僑界資金、技術和智力等優勢,在新的改革開放實踐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五年來,中國僑聯服務經濟發展和人才工作舉措頻頻、成果豐碩。
      ——助推地方經濟發展。中國僑聯先後與7個省級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參與舉辦津洽會、西洽會、蘭洽會等,組織開展海內外僑商“江蘇沿海行”“走進北部灣”“福建行”等活動。
      ——智力優勢和獨特作用日益凸顯。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和10個省級僑聯僑界人才組織相繼成立,延攬僑界高端人才645名、院士24位。
      ——吸引海外人才為國服務。中國僑聯先後舉辦4屆海外精英創業創新峰會、兩屆新僑創新成果交流會,促進一批海外人才、資金、技術和項目的有效對接和成功落地。
      五年來,各級僑聯同樣為服務國家經濟建設貢獻力量。如山西省僑聯著眼於服務全省發展大局,積極搭建文化平臺,開展經貿、科技、教育等交流活動;為配合文化強省建設,廣東省僑聯推舉出十個“僑界文化交流基地”、十個“僑資企業文化特色之星”和十個“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青島市僑聯堅持在大局中思考、謀劃,使僑聯文化工作成為青島市文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參政議政,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建設僑聯也有新亮點新作為。各級僑聯積極做好為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服務工作,組織僑聯界政協委員開展系列專題調研,認真參與法律和地方性法規的制定修改工作,提供提案議案素材44094件,反映僑界群眾和海外僑胞的意願和呼聲,有效地促進了僑界在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中的作用。
      建好僑胞之家,在為僑胞服務中凝聚僑界力量
      “大漠似銀雕,沙山雪未消。娘家送溫暖,感動老歸僑……”一位歸僑寄給僑聯的自作小詩《懷念娘家》,充分表達了他對僑聯組織的無限深情。
      關註僑界民生、開展海外聯誼、服務僑界群眾,八次僑代會以來,中國僑聯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扎實履行維護僑益職責,贏得了僑心,凝聚了力量。
      我們看到,中國僑聯和各地僑聯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慰問活動面向基層,面向最困難的僑界群眾。據不完全統計,八次僑代會以來,全國各級僑聯走訪慰問歸僑僑眷672698人次,發放了1億7000多萬元慰問金及價值約5200萬元的生活物資。
      我們看到,全國各級僑聯想方設法協調處理涉及僑胞各方面利益的問題,共受理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來信26436件,接待來訪90410人次,辦理符合條件的信訪事項16931件,答覆電話咨詢79492次,積極派員赴各地瞭解協調投資糾紛、合同詐騙等信訪事項,積極督促和推動解決。
      我們還看到,開展海外聯誼和港澳台工作不斷取得新拓展。中國僑聯以增進鄉情、親情和友情為紐帶,以中國僑聯海外顧問、海外委員、港澳委員、青年委員網絡為基礎,不斷加大聯誼工作廣度和深度,不斷推動僑聯的海外聯誼、對台工作、港澳工作,增強了廣大僑胞對祖籍國的凝聚力、向心力。
      及時瞭解僑界群眾的所思、所需、所盼,熱忱為他們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各級僑聯把黨的溫暖送到僑界群眾的心坎上;不斷加大海外聯誼工作力度,更加密切與海外僑團的聯繫,海外聯誼和港澳台工作進一步匯聚僑心僑力。
      同時,各級僑聯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中國僑聯認真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努力推動自身建設。各地基層僑聯因地制宜,開展“僑之家”“創家交友”“和諧僑界家庭”等活動。
      中國僑聯還積極拓展公益事業。中國僑聯一手抓慈善,拓展“僑愛心工程”項目,實施“僑愛心小學”“僑愛心衛生所”“健康光明行”等慈善項目,高質量完成北川中學援建任務;一手抓公益,以建立公益專項基金為平臺,形成涵蓋科技教育、醫療衛生、應急救難等諸多公益項目。各級僑聯也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慈善公益活動。
      弘揚中華文化,在促進文化交融中增進中外人民友誼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當歌聲響起,現場觀眾眼含熱淚,縱情唱和。這是中國僑聯今年組織“親情中華”藝術團遠赴非洲舉辦新春慰僑演出中出現的場景。
      五年來,中國僑聯啟動的“親情中華”主題活動,通過海外巡演等形式,弘揚中華文化、慰問海外僑胞、服務公共外交、加強中外友好。中國僑聯和地方僑聯共組派111個藝術團,赴五大洲62個國家和地區,舉辦550多場正式演出和數百場聯歡交流,並先後組織專題展覽和中醫葯、美術、書法、武術等團組出訪。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和血脈,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記憶和精神家園,體現了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反映了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
      近年來,中國僑聯著眼於中華文化軟實力提升,開展了具有“僑”特色的各種文化活動。如聯合有關單位舉辦首屆“親情中華——世界華僑華人美術書法展”,攝製電影《錢學森》《鐵人王進喜》和《德吉的訴訟》,組織“僑心杯”青少年足球賽,參與和支持地方僑聯開展的僑界群眾文化活動。連續兩年在中央電視臺舉辦“祖國惦念你”春節晚會,傳達祖國對廣大僑胞的牽掛和祝福。很多華人華僑給中國僑聯來信說,他們是流著淚把節目看完的,體會到了祖國時刻關懷著他們。
      文化交流是各國人民之間進行心靈溝通的橋梁,也是凝聚僑心、展示國家形象的重要手段。
      中國僑聯連續三年舉辦面向海外主流社會的“五洲同春”文藝晚會,在海外掀起一股強勁的“中華文化旋風”;舉辦“親情中華——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暨夏令營,組派“親情中華——海外華文教育講師團”;在德國、澳大利亞舉辦“和美西藏”油畫展,在美國舉辦“中國夢——美麗中國”圖片展;2011年,中國僑聯舉辦了華僑華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全國僑史學界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學術研討會等多場活動。
      為進一步推動僑界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中國僑聯還進一步把海內外資源“請進來”。如2012年11月與中央電視臺聯合攝製《客家足跡行》大型系列電視片,派出8個工作攝製組分赴五大洲近20個國家和港澳臺地區進行採訪錄製。
      在“走出去”、“請進來”中,中國僑聯的各項舉措讓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更真實地瞭解了中國曆史和文化、現在和將來,讓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更加相通。
      五年回眸,中國僑聯繼往開來、勇於創新,最大限度地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團結起來,把他們的優勢發揮出來。展望未來,這一切必將匯聚成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的合力。  (原標題:將僑心凝聚 讓僑力發揮--中國僑聯五年工作回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uuckciuzs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