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鄭州的彭幫懷老師在閱讀2013年秋季上市的初中七年級上冊語文課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以下簡稱新版課本)後,將書店和人民教育出版社禮服告上了法庭,因為他在書中發現了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有的是錯誤,有的與課標不符,歸結起來有30餘處。目前金水區人民法院已經立案。(11月19日《鄭州晚報》)
  教科書,顧名思義是教會學生認知的書籍,教科書一旦有誤如果不能被及時發現並糾正,那麼勢必會導致學生認知上室內設計的錯誤,這樣的錯誤是會伴隨其一生的,他將可能導致學生後續工作、生活等的一系列錯誤。所以,教科書是容不得有半點差錯的。
  教會人以母語的教科書都會出錯,關鍵字這一認知真的是很難讓人接受,將“沐浴”寫成“沭浴”雖然只差一點,但是在博大精深的中國漢語文學里字義卻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錯誤看似不明顯,但是卻暴露出編審人員的粗心大意和未能盡職盡責的現實問題。
  誠然,在成千上萬的文字密碼里,誰都很難保證自己不出錯,但是教當鋪科書卻並非一般,它所承載的是人的基礎教育,是學術金字塔的最底端,唯有基礎牢固了才能有上層頂端的高精尖。試問連教科書都會出錯,那麼我們又該如何教會學生嚴謹治學的態度?沒有了嚴謹治學的態度,又拿什麼來鍛造科學技術?
  或許,的確存在教科書中原文本身就有錯誤的現象,出於對作者的尊重也可以不加更改,但是必須予以標註,唯有此才能保證治學嚴謹,保證學生今後不犯類似的錯誤,這也不失為一種教育巴里島學生的良好時機。
  做學問當和做航天一樣,唯有嚴謹才能保證其在正常軌道上運行。飛船上天承載的是民族幾代人的夢想,基礎教學承載的則是民族的未來希望,如此重大的責任出了問題是誰都承擔不起的。
  特別是,在計算機、手機等電子產品不斷被推廣和應用的今天,人們似乎早已養成了提筆忘字的習慣,這對今後的漢語言文化發展絕對是不利的。漢字是我們文化的根,是滋養我們現實生存發展的血液。在漢字文化已經受到外來衝擊的背景之下,就請不要在基礎教學上再為我們增添傷悲了。
  希望通過此次教訓,相關部門能夠做出反省,抓緊時間進行整改,保護好我們的文化之根,堅守住治學嚴謹的底線,承負起保護民族未來的責任。
  文/刁志超  (原標題:“沐”與“沭”:教科書差一點也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uuckciuzs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